實話


        看到換心手術出錯的醫生的解釋,又難過又佩服。
        要率先走出來承認是自己的錯,不是今天社會的主流。他們大可以說:「在大家未知道事實的全部前,我們不可以任意揣測。」又或者說:「由於事情已經進入調查程序,所以不方便說明了。」甚至更有技巧地說:「如果最後調查說我有錯,我會承擔責任。」最後這句最頂癮:一方面,它好似落落大方,準備認錯;另一方面,它隱含了自己沒有錯,即使最後人家說我錯,都是人家說,不是我真的錯。這種語言偽術,才是我們今天社會的主流用語呢。
        不,他們直言:自己有讀出血型,但是不知怎地,就是沒發現錯誤。所以錯了。在關鍵的時刻,能夠說實話,讓人佩服。這為個人來說,可能是災難性,但是這捍衛了自己的專業。
        反過來,我們可以看到城市的統治者的作風。賴皮、拖拖拉拉、短視。他們的問題在於層次太低,滿以為只要矢口否認,自己就不算有問題了。原來,國王的新衣並不是故事,世上真的有不少人,裸身走上大街,卻以為別人同樣會相信無稽的謊言。殊不知,人家只是冷眼旁觀,而你的雞雞有多細小,大家都心裡有數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