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項

        女兒考五級鋼琴,考得138分,在優異中還算是高分,自然是高興萬分。到琴行取分紙的途中,媽媽就教育她:
        「人生有很多不同的學習機會,如果遇上其中一樣,是自己有能力做得更好的,就要盡全力去做,加大力度把自己的強項發揮出來。往後要彈的曲目會更不容易,妳要付出更大的毅力,才可以做到更好的,知道嗎?」
        沉醉於凱旋的女兒當然意志高昂地答允,往後是否做到就且聽下回分解。太太對女兒說完後,就和兒子說:
        「你聽到我和妹妹說的話嗎?」
        「聽到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那你覺得,自己有什麼東西,是自己的強項,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我下圍棋都幾好架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真的嗎?那你今天剛去上完圍棋課,與同學仔對奕的成績如何?」
        「輸到嘔電。」
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 其實,兒子確實向母親展示他的最大強項,也在發揮他最大的潛能,那就是「自我感覺良好」了。至於這種潛能的擴充,能夠在兒子的人生中達到什麼意義,就是我們的一個大大的疑問了……不過,至少在現在,這不是一件壞事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