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與負

        我自己總相信,誠實是教養小朋友最核心的價值。我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,相信什麼,以什麼作為自己做事的準則,這一切都不可能瞞過在你身邊的人。所以,如果我說的不符合我做的,只會教導小朋友,做人是要騙人的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關於贏輸,首先要承認客觀事實上的勝敗,才可以進一步談如何理解勝負。也許為大人來說,這兩個步驟可以合而為一,但是為小朋友來說,我覺得不可以。先幫助小朋友釐清事實,明白到這一回你勝利了,或是輸清光,然後再與小朋友處理這種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某程度上,太早就重新定義勝負,有可能讓小朋友學曉了不負責任,多於看透成敗。如果玩波子棋讓人全進了自己的洞,自己卻還要孤伶伶地跳掉餘下的五個波子,這就是輸、慘敗、遜斃,而不能說「不過的玩吓啫」或是「其實慢慢跳都有其趣味」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教養子女永遠都是很複雜的事情。即使我們出於好意,想子女免於世俗的價值觀,這不代表就可以讓他們成為出世高人,反而,有可能讓他變成無賴。所以,先確認世界的冷酷現實,再重新定義勝負成敗的意義,這是不容易的事情,不論是為小朋友,還是為大人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