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看下回分解

        記得入讀大學的第一年,總想知道別人的高考成績,然後加以比較。
        到了第二年,聽到飯堂鄰桌的新生打探同學的高考成績,別有滋味,一種過來人的感慨。
        不是說高考成績不重要,正如不能說小一派位時的努力不重要,也不能說升中時的成績不重要。但是,回頭看過去,那些關口的一切,都不過是構成今天的你的一部分。當時的徬徨、喜悅、不忿、自滿、恥辱、榮耀,終歸也不過是回憶的一部分。
        尤其到了升大學這一關,仍然從比較的角度來思考,對人生的體現就未免顯得單薄。DSE過後,就是不同前路的邁進,而誰的路更好,很難比較。畢竟,這再不是一張成績上不同科目欄般的比較了。開始是不同學科的學習,不同學院的學習,不同職場的競爭,不同人生的抉擇。如果一位同學進了大學,一位同學做了農夫,誰勝誰負呢?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不再介懷或自豪於自己的幼稚園Profile、小六成績表,那麼,在不久的將來,你也不會再看重這個考試,因為這一切,在下一回合,就會分解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