奢與儉

        讀無聊小說,也讀出一份感慨。由於兒子和他的小友這陣子迷上看這些無聊小說,我也想一想哪一本適合他們。要簡單但是也有點意思的,後來就想到,借飛刀的《吞噬星空》。小說中的主角,一直為家、為國、為人類打併,有點勵志作用吧?
        小說開首,主角羅峰是高中生,很努力讀書和練武,因為小說設定的世界,是以武為尊的時代,高考符合基準線後,如果武力了得,就可以進軍隊受訓,得到不錯的待遇。
        羅峰所以努力,因為家貧。一家四口住在不到四百呎的小房子,父母都要睡沙發。家在三十二樓,卻沒有升降機的,結果傷殘而要坐輪椅的弟子,一年也離不了家多少次。一頭家,靠父親一人當搬運維持。這一切,讓羅峰有壓力也有目標,努力。
        終於,在波折之後,主角羅峰真的得到別人的賞識,有優厚的待遇了。父親不用再從事體力勞力;弟弟可以隨時去公園曬太陽;每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房子,有自己的空間。
        等等。看到這裡,我就發現,主角努力而達到的成果,為我的兒子和小友,不過是「已有之物」。為我們由窮小子出身的人,看這些劇情,或有點感受;但是為子女輩,這不過是一個遙遠的童話故事,要共鳴?門都沒有。
        這也是我們這一代父母的挑戰。自己的經驗不管用,而自己的狀態,甚或成為子女成長的包袱。我們都是從脫窮的心志作起點,一步努力,而在相對富足的情況下,要求子女也為「未來過得更好」為人生目標,緣木求魚啦。

        新思維應該是怎樣?我覺得基調該是「你無後顧之慮,努力追尋自己的夢吧」。穩定的生活已經是基礎,而不是目標,不過要再上一層樓,其實很難,願大家繼續努力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