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做義工

       塔冷通心靈書舍來我家附近的天主教堂擺檔賣書,自然要幫手。兩小望完九點的彌撒,十點鐘報到,繞住檔攤,看這看那,又學習檔主如何講解物品,又試用計算機,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十點鐘那一輪,人氣不高,我們看情況也不太需要幫忙,加上媽媽和兩小都未吃早餐,於是告辭去吃東西了。但是兩小很投入「工作」,離開聖堂後,買兩個包就嚷着要回去工作。於是,我和太太嘆了一陣早餐,回到書展場地,看到他們仍然努力推銷,可惜人仍然不多。
各檔主談到日子不太適合,而聖堂在地下,書展卻在三樓,如果能在聖堂內加強宣傳,可能會有多一點人上來。媽媽靈機一觸,建議兩小到聖堂門口宣傳。二人一聽,極之興奮,從別檔借來紙筆,畫吓畫,各自製作了一張海報,走到地下做宣傳大使。
據聞他倆都很落力,不斷叫人上去,妹妹還親自帶了人上來三次。
雖然最後也談不上太好的生意,但是小朋友的落力,人人都讚好了。

每次看到子女主動地做一點事情,我就會意識到,人總是有一股努力的動力,問題是在什麼地方、什麼情況,才可以發揮出來。小朋友死蛇爛蟮,父母是很氣憤,但是不要把他們定性為「什麼都不願」做,而要相信,今日不做,時辰未到而已;或是仍然未有一個適合的方向。最危險的,是父母也沒有信心,而把子女歸入「你就係懶」這個類別了。當他真的相信,人原來是可以沒有任合動力,你的惡夢就真的開始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