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朽

       那天與舊友相聚,閑聊間談到一位長者,遙想當年他帶領機構作結構性的改革,既有魄力亦有洞見。今天再開壇講學,已經完全走哂樣,內容近乎無恥,口吻是上天下地唯我獨尊,當日強調公平透明度的識見,去左邊?
        想來,也不過是五年左右的光陰。
       自己所認識的好幾位長者,都有如此的傾向,就是黃金時期一過,做事作風走樣得令人難以置信。有人變得不擇手段地留戀權位;有人變得不問情由地支持中國,等等。回頭看,他們本來也有這樣的傾向,但是在過去,還能把事情拿捏得好一點,能平衡不同的觀點,也能約束自己。突然間,那些理智仿佛晨霧般散去,把不太漂亮的真實,赤裸裸地呈現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目睹這種變化,我有兩個得著:
(1)   人是會變的,而且其變幻的速度,可能遠比你想像快,特別是年紀到了某個程度的人。
(2)   自己要好好省察,自己有什麼不好的傾向,會否在不久的未來,就成為他們那樣。
為我來說,第二點更重要。因為遙觀這些長者,他們都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大變,以及有什麼問題,仍然自我感覺良好到爆。我會否也是這樣呢?有點恐懼?

還是,我已經是這樣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