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路

        我和兒子女兒離開新城市廣場的意粉屋,兒子興高采烈地準備往商務買書。他因某種原因,得到了商務二百元的書卷,正準備好好血拼一番。我淡淡說:「你自己找到書店,就可以買書。」
        兒子上了一道扶手電梯,往左轉,朝商務的舊址進發。我沒有作聲,一路陪住他倆走。他倆邊走邊聊天,一直走到那端商場的盡頭,幾乎碰上了牆,才發現商務,已經搬走了。
        其實,兒子到訪過新的商務,也有兩三次了。
        二小仍然心存僥倖,可憐巴巴地望着我。可惜的是,我說:「我唯一可以帶你們走的路,就是回家的路。」於是,二人走在偌大的廣場,四處亂逛。好明顯,有關的記憶仍然潛在腦海深處,不能浮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同時,他們走向詢問處,也完全沒有冒出問人的意識。
        終於,幾經波折,找到商務,買了書,也回到家。
        一路上,我在想,困難不在於認路的技能,而是在於意識。我們的小朋友總是生活在很安全的環境,因為他們知道,身邊有比他們更緊張的人。唯有脫離父母的視線,孩子才會更小心地行走跑。只是,在今天的社會,他們脫離父母的視線的機會,太少了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有時候,不妨把自己弄瞎,小孩子可能有你想不到的能力;當我們在巴士站等候時,兒子和女兒都在看書。我站後一點,把背包也放在地上,準備看看,他們走多少班巴士後,才會意識到等車時要留意什麼。想不到,巴士一來,兒子就抬頭問:是否上車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他們是有能力的,只是有沒有發揮的機會。我自我安慰地說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