佢鍾意做功課

        電視劇的情節:一個欖球教練因有侵犯小女孩的嫌疑被捕。消息傳出,不久即有另外兩個家長帶女兒來,宣稱同樣被教練侵犯。有三個證人,警方自然全力找證據釘死這變態,殊不知在偶然對話中,聽到後來的其中一個女孩說,媽媽教我這樣這樣講的。原來,母親一知道有同學仔被侵犯,回到家非常緊張地盤問女兒,結果女兒覺得「我說沒有這回事,她好像很不滿足,所以我便順媽媽的意思,說有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韓非子說君主要有法術勢,其中術就是讓群臣不知自己的喜好,於是絕了討好獻媚的心思,好好地工作。香港父母往往不知不覺間,把這個術逆用,讓子女明白自己的喜好,然後很識做地表達「自己」的意願,於是父母還可以向親朋戚友說:「我無迫佢學豎琴英文數學游術武術同埋潛能啟發班架,係佢自己鍾意。」
        當然,我不否定閣下的子女天生奇才,生而學之,三五七歲就已經認定天降大任於自己也,必先學其七樣課外活動,修其三科主科,準備好做社會楝樑。不過由我自己的經驗到我看到的細佬,全部都只鍾意一樣野:玩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算是喜歡彈琴,但是玩和彈琴,我幾乎未見過她揀彈琴。俾哂臉,就是彈完琴玩,或者玩完再彈;最好,齋玩唔彈。
        那麼,父母是否講大話?又不是。只是,就好似大佬問條靚:「宜家俾兩條路你揀,一係唔跟我走頭,一係幫我帶呢包粉俾金毛強,你揀邊樣。」剛才選不幹那位,三個大隻佬正在圍毆他,你覺得可以選什麼呢?

        我一向都不反對父母「望子成龍」,只要子女有成龍的潛質即可。我更害怕的是這種操弄情感的方法,讓小朋友由細開始,已經不能直視自己的感覺和需要了。

留言

Unknown說…
很可悲的一件事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