偷書賊

        要談這電影,我首先要聲明自己沒有看過小說本身。為什麼要特別聲明呢?因為我對電影的基本評價,就是:電影有足夠的趣味和不完整性,促使你去找小說來看。實在,一看完電影後,太太就逕自到書店,買了一本英文版來讀,還看得津津有味。
        電影本身其實沒有什麼主題,但是卻又有足夠的線索,讓你覺得,應是有主的。電影名叫偷書賊,而女主角確實有偷書,但是你好難相信,因為有那麼的一小段偷書的情節,這書就顧叫偷書賊,所以,一定還有些什麼東西。
        又如其中一條重要的情節,是女主角由文盲到識字,由識字到懂得用文字來描繪天氣,由開眼看到世界到編故事,為別人帶來意義,我又會覺得,這一定與她偷書息息相關。但是,在電影中,你看不出端倪,但是電影中,女主角由文字裡得到力量的情節,確實有其動人的地方,所以真的會讓你,想去讀一讀,書的前文後理。
        還有的是以死神作敘事者這一招,在電影裡,有點大茄哩啡的感覺,也搞不清,為什麼死神要說,這女孩子就是觸動他。況且,在電影裡,就是前前後後的地方,死神出來說兩句話,卻沒頭沒尾。結果,在書局裡,我也禁不住找一本中文版來翻翻,發現書的主要敘述者,就是死神,而不是臨時拉夫過來的。
        電影裡有很多元素,都觸動有一定年紀的人。親人的分離、患難的友情、人生的無常等等。但是,有點像電影預告片的精華那樣,總覺得,還有故事在後面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的結論是:如果你想讀這本小說,去看電影;如果你已經讀過這小說,我估計電影也會帶來一點小趣味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