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蜜時刻

        太太有點疑惑地說:「女兒今天放學回來後,幹麼這麼乖?」
        我笑而不語。
        時間回到當天的早晨。六點二十五分,我逐一叫兒子和女兒起床。在六點開始,我已經預備他們起床的種種,一直忙到他們起床,才叫醒他倆。可女兒起來後,迷迷糊糊地穿了校裙後,卻不滿意改長的校裙,仍然覺得不夠長。我看了一眼,這是剛及膝,也就是OK,但是女兒仍然是不滿意,於是一直板著臉吃東西。來到穿校襪的時刻,又不滿意原來那一雙襪子,四處找她覺得漂亮的,仍然是板臉。
        我心裡暗怒,卻沒有出聲。
        送他倆到屋苑外排隊等校巴。女兒繼續在量度裙的長度,還來問我:「為什麼這樣就長一點,那樣就短一點。」我於是說:「爸爸一早幫忙你們做了這麼多東西,讓你兩可以遲一點起床,妳卻一點也沒有理會,老是在煩心這裙。這裙沒有問題,但是妳的態度很有問題。」女兒不出聲,仍然一臉的不忿。於是,我長揚而去,吃早餐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,放學回來的女兒,好細心地收拾自己的東西,認真地想清楚,自己還有什麼東西未做,還走來幫忙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太太的疑問,得到解答了。

        這裡,固然有女兒的性格使然,她真的意識到,爸爸做了很多東西,為她預備早餐等等,是一種付出。但是,也要真的是爸爸付出,才會有這效果。如果一切都是菲傭姐姐做的,我們就不會有這樣的說辭,小朋友也不會有「別人在幫忙我,我也應有所回應」的思想了。所以,反過來說,家有一傭,難免是教養子女的障礙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