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樂理

        女兒準備樂理考試,大約是由半年前開始。終於,二月八日的下午,她生平第一次考公開試,也為半年的艱苦,劃上句號。
        在我的印象中,五級樂理並不難考。我聽過別人二級鋼琴考試「肥佬」、三級以至八級都聽過,卻沒有聽過,有人五級樂理的不合格。所以,原始印象,這試很容易。
        可女兒開始上樂理,事情好像很不對勁。我其實對樂理一竅不通,所以也弄不清媽媽咆哮中的名詞是什麼意思,但是從咆哮的次數漸加頻密,我知道事情不大妥當。原來,樂理是類似數學的東西,而女兒對於數學,需要的不僅是勤奮學習,還有的是頓悟的時刻,而這日子一直都未出現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做完一份練習,不合格;下一份,又不合格。做到發脾氣,平伏過後又再來一次。起起伏伏,要到了最後的階段,類近於頓悟的事情才出現。雖然合格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,但是每一次做習題,都看得出她的粗心大意,以及不情不願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事情其實與我無關,但是在拉拉扯扯之間,你很難期盼家裡的氛氛是和諧美好了。幸好,只是局部地區性驟雨,驟來驟去,而且,終於也過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另一個很深的感覺,是今天的小孩子,真的很不想刻苦。即使到了考試當天,女兒還是想避開做多一份試卷的命運,再沒有打算打併一下。即使,當你一提到不合格需要在半年後再考一回,也就是要再苦一百八十天,女兒即時會暴怒起來,但是,她還是寧可再看一遍「我是歌手」中鄧紫棋的表演,也不願意做多一題練習。這,實在是有點難以理解的事情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