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72511》

        兩傘運動一個月,值得在此時此刻,看看這次運動的預演,七月二日,在遮打道的公民抗命。書名很容易理解:七月二日,五百一十一個被捕者。很佩服「進一步」出版社,短時間內把這書出版了,為今天的社運者,是很好的參考。
        書的內容,是每一位被捕者的自白。讀下去,事件再不是一件抽象的、概括的描述,而是一個又一個人,他們在那一刻,做一個決定,作一個行動。他們各有自己的生活,因此在當天是否行動,各自有本身的考慮。有些人是一開始就坐低,為香港民主自由而付出。也有支持,卻一直心有掛慮,而在關鍵一刻,終歸都是參與。亦有人不斷叫自己不要坐低,還是坐低了。一路讀來,看學生的自白、看在職人士的自白、看社運人士的自白,整個畫面不再平板,色彩開始躍動,你就會知道,在這個社會裡,不同的人都關心這地方,甚至願意為此而犧牲自己的前程。
        單純地讀下去,此書或會有點枯躁,畢竟那麼多人,都是在說同一件事,而且大部分人都不是靠筆搵食,不見得有什麼妙語奇想。但是,這枯躁中又有一種同心合力的味道,滲出來。原來,為參與者來說,他們反而不太清楚當晚的整個畫面。因為坐低了,周圍都是人,他們亦沒有電視直播的觀看,因此能知道的東西不多。剩餘的,就是身邊一個個,與自己不認識的同道人。他們手扣手,以八點鐘為信念,捱下去。
        一篇又一篇讀下去,你漸漸會進入那個處境。只有昏黃街燈的遮打道,你一身大汗地坐在柏油路上。周遭很嘈吵,警察前來,看到又一個示威者被抬走,不知道去了哪裡。你擔心,擔心自己的遭遇,更擔心是否能捱到八點,讓運動勝利。但是,你什麼都不能做,只能坐,挽緊身邊人的手,做不扺抗的抗爭。
        許多位抗爭者,在文章的末尾,都多謝人,而不少也多謝身邊打氣支持自己的人。因為,這讓他們知道,雖然坐下的是511人,但是他們並不是孤單的。正如參與者本身也有很多考慮掛念,所以他們明白,不坐下不代表不支持,而心之連繫,才是正義的真正力量。
        從單一事件來說,72511並沒有什麼成就,不過就是自訂時間,得以完成。但是,今天回看,沒有這一次演練所激發的人心,沒有那一次的觸動,是否會有雨傘運動呢?同樣的道理,雨傘運動要堅持的,是自身的存在,還是堅信正義的傳承呢?

        願大家都思考一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