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other Monster

        這本屬於粉絲書,如果你曾經看過浦澤直樹的漫畫Monster的話,這本書會讀來津津有味。不然,可能會覺得摸不著頭腦;原因是Monster的情節相當複雜,而在這本小說裡,再以旁觀者的角度重述一次,更加不容易明白了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為喜歡Monster這本漫畫的朋友來說,卻是換了另一個角度,重新欣賞原來的故事。
        小說以奧地利發生的「斧頭殺人魔」為引子,帶出一位記者威爾那‧韋伯對該事件的追查,發現與Monster中約翰殺人的事件,有密切的關係,於是韋伯就重新查訪關於約翰的一切。小說以紀實的方式來寫,把一切都視為真實事件,增加迫真感。
        讀這書,憶起Monster漫畫的劇情,真的很精采。整件漫畫的開展,就是命運與自抉之間的大玩笑。主角天馬賢三是外科醫生,很正直正義的人,但是,因為院長的吩咐,他先為一個社會賢達做手術,而放棄幫一個土耳其人,心裡內疚不已。結果,到約翰中槍入院,又再發生同樣情況,天馬毅然選擇做該做的事,就是搶救一個小孩子。
        只是他不知道,這小孩子是魔鬼。
        故事由此出發。本來一心求死的約翰竟然死不了,於是他再走上尋找自己命運的道路;滿心以為自己實踐正義的天馬,發現自己錯救殺人狂,於是走上尋找約翰的道路。既因為天馬是約翰的救命恩人,也因為天馬的性格,二者的命運就此交纏。
        整個故事另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方,是一本又一本的童話故事。約翰所以是怪物,與一個實驗室有關,而實驗室的主導者,是童話故事作家。這些故事,表面都是古怪的童話故事,實際卻是令人變成怪物,或是透靈了邪惡改造方法的線索。這一貫是浦澤直樹的風格,正如「廿一世紀少年」裡的童年計劃一樣,同樣叫人不寒而慄。

        對邪惡人性有興趣的,不妨先找漫畫找找看看,再讀這書,應有所得著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