叫特首下臺是王道

        倫理學上有一種模式叫效果論,又叫功利主義,主張凡事有著數就好,冇著數就唔好。聖經中的一段記載,大司祭蓋法(唔知基督教譯做什麼,抱歉)見耶穌傳教咁激,怕他引來羅馬鎮壓,所以主張殺害他,原因是「叫一個人替百姓死,以免全民族滅亡,這為你們多麼有利。因此,效果論有時也叫做蓋法主義。
        網上不少人說「無論如何,你阻住條街,阻到我,就唔得」、「你繼續搞落去,出解放軍鎮壓你,就大鑊」,某程度上,就是效果論。我不理會有什麼意義價值,你的行動損害我的利益就不成;我也不論你有何堅持與方向,最後失敗就冇價值。
        我就順這思路走下去。
        你現在是不想有人阻你坐巴士,對嗎?問題是,這些聚集的人,是不會理會你的不滿,因為他們人多雜亂,沒有指揮,各顧各,你向他們投訴,是沒有法子改變他們的。這次運動的奇特之處,就是沒有領導者,而你嘗試用自己的言語去向一個沒有領導者的運動施壓,只會得個桔。
        既然如此,如何做,才真的可以令你有車坐?想想,這群人就是想特首下台,如果他們達到目的,不就是會散去嗎?那麼,你不如一起過來,支持叫「梁振英下台」吧?因為梁振英是一個人,你施壓的力量就有人受了。試想想,即使有一百萬人向示威者說不,都不知道怎樣可以讓所有示威者知道此事,但是有一百萬個電話打去特首辦,梁振英不跪低,電話都跪低。
        你可能話,我唔支持叫特首下台喎。其實,你不用真的支持或不支持,因為你想的,只是坐巴士。試想想,「叫一個特首替百姓死,以免全民族冇車坐,這為你們多麼有利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如果你說我不理任何價值意義,就是不滿集會所造成的各種效果,那你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支持集會者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