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講左當做左」的一代要逝去了

        旁觀今次由佔中而引起的一連串事件,我最強烈的感覺是:自己真的老了。擴而充之,我們的社會都老了,真的需要具新面貌的一代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都在談論思考展現立場意圖彼此說服,但是真實的世界,學生先罷課、佔公民廣場、佔馬路、衝擊防線、建設小社區。我們好多意見,好多意見領袖,好多道理,但是,年青人沒時間回應我們,他們大把野做。
        曾經有一篇文章,談到幾個年輕人在清潔牆壁,成年人叫他們算了,不成的,他們的回應是「你唔好咁梁振英」,意思就是「講左當做左」。
        真的,我們那一代,一切得來不易,現在各自都珍惜羽翼,最擅長的還是「講左當做左」。有人問,為什麼梵蒂岡沒有出聲。很簡單,「講左當做左」,如果你敢講,對家當你做左,到時就大鑊。
        老一代的人,在權大財大的亞爺面前,既有心理上的畏縮,也有實際上的千絲萬縷。你看看蔡東豪、徐少驊,就是很好的樣板,同樣是「講左當做左」的層面,被秒殺了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新一代就不同了。計計數,如果以三十歲為線,由1984開始,香港一路經濟起飛,雖然有六四一事,但是為新一代來說,這只是歷史或傳奇,不是他們的經驗。他們就是生活在一個富足到流油但是又沒有上升空間的社會裡。周圍都是話當年幾辛苦但現在齋坐都有錢收的社會菁英。
        他們的經驗和狀況,與我們那一代截然不同。結果,他們無法「講左當做左」,而這種傾向,終於在這次全面爆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當出嚟行的那一群,連真正的暴力都嚇不退、打不散的時候,你什麼「大局為重」、「撕裂」、「倒退」,其實同放屁沒有分別。
        理智地分析,要爭取的東西,在眼前幾乎沒有可能,但是感情上,這些站出來的人,一次又一次叫自己感動。為崇高的目標而犧牲,在我們那一代,在佩服之餘總有一點「不要是我」的古惑氛圍。這一代,卻在沒有支持沒有幫忙沒有成功的希望的情況下,站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要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        這種精神面貌,不是我們那一代人可以想像的,而世界終歸是他們的。

        這也許是在黑雲滿佈的時代,唯一值得欣慰的事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