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,不要愛佢變成害佢

        前警官受訪,話佔中者「反智」、「荒謬」,做違法的事卻要求警方保護。
        這種講法好危險。
        兩個銀行劫匪打刧,警方追捕,中途兩匪反目,匪徒A把匪徒B打倒,準備一槍了結匪徒B。警察趕到,匪徒B向警察求救,按前警官的說法,警察就話:「你做違法的事,卻要求警方保護,你呢個要求好反智兼荒謬。」然後由得匪徒B被打死。
        得唔得?
        再由這種邏輯出發,就可以有以下的情況:
        醫生同患了肺癌的煙民講:「你自己吸埋會致癌的煙仔入肺,宜家又要醫生醫好你,你呢個要求好反智同荒謬。」然後趕病人出醫院。
        得唔得?
        消防隊目同出了火災的廠家講:「你自己違反消防條例,宜家又要我救火,你呢個要求好反智同荒謬。」然後由是大廈燒通頂。
        得唔得?
        其實專業本身就係好荒謬的。很多專業,就是要求馴服於專業的規矩,自己不加判斷,都提供相同的服務,而不是由你自己去判斷事情本身,該做還是不該做。最荒謬是律師,明知當事人又罪都幫佢打官司,這是否代表律師認同壞人?不是,他是馴服於法律,要這樣,才能令整個司法制度圓滿地運作。
        以上講法的危險,在於鼓勵警方有自己的取向,去分辨在誰身上執法,這也是今天警察越走越危險的地方。許多支持警方的人,不斷「鼓勵」警方,而指示威者不對,這可能是出於善意,但是客觀效果卻是鼓勵警方不專業地執法,因為這等同未審先判。

        警察不需要你站在他的立場上支持他的,因為他們應該是沒有立場。真的想幫警察,叫政府快快回應示威者,讓警察不用在陷於誘惑當中,這就是真幫忙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