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化

        大時代是這陣子少寫父母之道的原因,另一個原因,是難寫了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進入中一,人生大不同了,如果要一句到底,就是:我正在適應他的適應。新學校,全新的文化,與他既有的作派有衝突,他自己也會學習,而做父母的,既想援手,又要放手,幾乎想郁手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相當鬱悶的過程。不再是小孩子的年代,什麼也可以指導、引導、教育、罵等等。現代,兒子開始想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,他覺得自己可以指揮自己,又覺得自己有道理。再要教導他,一方面力道要夠,不然他根本聽不入耳,另一方面卻是不能再命令他,不然他會抗拒。
        自覺兒子不是性情暴烈的那一種,如果情緒再強一點,父母就更加不易做了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如此,也有欣喜的地方,就是真的看著他,漸漸大個仔。未必做到最好,但是許多事,他願意自己來做。昨天剛買了校服回來,自己一手辦妥,尺寸也沒有出事,又真的是不同了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在進化,結果呢,父母臨老都要進化自己。父母再不進化,子女就會越走越遠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也是自己看電視的感覺。無論你認唔認同,學聯那群年青人,代表的是一個全新的抗爭態度。還坐在金鐘、旺角的人,不再是過去走出來爭取什麼什麼的人。他們如同龍珠中的悟空,進化了,有新的技能。建制派就如同我們這些父母般,還停留在舊日的情懷,四百個區議員站出來,滿心以為這是莫大的壓力;又玩簽名運動,又覺得有壓力。我覺得,這些方法,對我們這等老餅來說,有用的,但是今天的示威者?你真係五毛都唔值。

        同樣道理,如何糾正兒子而不得失感情,以及真的有效呢?等我諗諗,遲一點再向大家匯報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