究竟我的中一怎樣過?

        這是我近來最常想的事情。
        我對自己中小學的生活,沒有什麼印象。太太時常戲稱是我過得太愉快,所以什麼都記不得。我也不能斷言否定,因為又真的過得很愉快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也不是一帆風順的。我最印象深刻,是中一的上學期考試,平均分只有49左右,總之,是不合格。我還有印象,母親看到時不能置信的樣子,以及自己在小小的房間裡,在枱燈前的徬徨。
        這也是我用來提醒自己,如何公平地對待中一的兒子的方法。雖然他今天的處境,遠比老爸當年容易適應,但是,這也是他有意識以來,第一次面對重要的人生改變。如果老爸當年沒有人幫沒有什麼奇才又沒有什麼異事,最後都可以安然度過的話,自己應該相信,亞仔都可以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,今天總覺得亞仔處處危機。交友你又擔心,功課你又擔心,行為舉止你都擔心。樣樣都要想,但是手腳卻在他身上,而他又自我感覺非常良好,好到行在井邊還蹦蹦跳,真係慌死亞爸唔心臟病發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又想想自己。當年沒有人幫,相對地,也沒有人管。有時候,我會想,父母的眼睛,是否也是一種不能承受的重呢?固然,在實際事務上,明知最後都有亞爸亞媽出手,心理上是淡定不少,但是,這種「老逢」,究竟是助力還是阻力呢?
        回看自己,讀書路其實充滿驚險,有書讀與冇書讀,只差一線。如果當年的父母,像今天的我這樣關注自己,究竟事情會起什麼變化呢?謎。
        亞仔的路會如何?做父母的,盡力提高盞燈,但是結果,還是要亞仔自己邁步,行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 祝亞仔,也祝我自己好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