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

        小學開始讀天主教學校,當時每天(好像)都要唸經,天主經早就唸得滾瓜爛熟,而對方「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」這一句,真覺得「好失威」,一早就投降。考驗都未到,就叫天主放自己一馬?咁無鬥志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,對這的感受就不同了。昔日,覺得抵不住誘惑的,都是自身的懦弱。今天,看世界多了,明白誘惑是多方面全方位的。你意志很堅定嗎?給你一個偏執的誘惑,讓你在錯誤上愈走愈遠。你很有正義感嗎?讓你在私慾偏情上夾雜不清,一樣中招。人無完人,我們生而有缺,你總在某一個方向有被誘惑的危險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,不是懦弱,反是真正的堅強。因為,只有真真正正意識到自己也是有不足的,才可以有這種祈求。我們把這句話掉以輕心,不過是認不清自己的不足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再者,誘惑也可以是正面的。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,也是一種誘惑。讓自己放下今天的自己,放下留戀的東西,放下執著,離開自己的舒適區,其實也是一種誘惑,光之誘惑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這需要準備。不是輕易能夠做到,要有足夠的預準,躍身一跳才不會粉身碎骨,反而可傲翔天際。當我們自身未能做到足夠的準備,這些光明的召喚,就等同一種誘惑。這在某程度上來說,比罪惡的誘惑更強大,因為它是正確的。

        認識自己,包括自己的美好與不足,才可以真的走上光明之路。

留言

RW說…
有幸看到這光之誘惑的文章。有同感之餘亦提醒了自己,當碰到這種誘惑時,在它背後也不要製造美麗的借口來讓事情合理化…因為這樣便是更大的誘惑,更遠離認識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