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序的焦慮

        劉曉波的名言「我沒有敵人」,同樣適用於我們這個大時代。雖然名目上會用「反佔中」、「佔中」等等的字眼,在我心中,除了別人用心者,其實沒有敵對人士。
        只是,大家面對一個大時代,有不同的反應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守規守矩二十多年了,一夜之間,那些規矩好像就蒸發掉,「已經唔存在啦」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大概是兩三年前,陳偉業曾經有一次在中環佔街,當然即場被社會輿論KO,大嚿自己也要作開脫的。曾經,秩序是我們社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,因為它涉及有效率地生活、繼續搵食等等潛台詞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87個催淚彈打不散群眾後,社會的秩序開始改寫,負責決定秩序的人,變成了示威人士。我想,這麼巨大的改變,為任何人來說,都是不容易接受。突然間,警察的權威不斷被質疑,政府的管治大幅縮小,反而一直被認為大逆不道的佔街行為,遍地開花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是一個慣於有規有矩的人,我想,這世界真的很不容易接受。尤其是習慣於有紀律的朋友,對於這種亂局的惡心程度,更嚴重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所謂的「反佔中」朋友的感受,我自己明白也體解,知道你是不喜歡看到現在的狀況,由心底厭惡這些人搞搞震。我明白,甚至有部分認同的,對於這種全民運動所衍生的局部專權,或是人人都要自己話事的做法,不能不感到擔心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不妨視這為社會蛻變的重要時刻,生育時的陣痛,飲茶前的排隊。無論是支持或是反對的人,我們都是期待這個社會,更有秩序,只是彼此在如何達到這一點上,有點分歧。這不是大問題來的,真正的公民社會,我們就是要懂得明白對方的立場,並加以尊重。
        很希望,不要把精力花在對方身上了。我們要有更好、更新的秩序,最重要是搞定舊秩序的最大得益者,政府。

        大家努力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