駁嘴

        這陣子少寫子女,佔中固然是一個原因,兒子進中學,型態改變,也是重要的因素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,駁嘴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個很微妙的發展,就是一個兒童,成長到某一天,他開始重視「自我」這東西。於是,他不再如同前一天或再前一天,可以無條件地接受你的指責,即使你的指責是正確的,也是錯誤;如果是錯誤的,就更加是錯誤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就有駁嘴的情況出現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的心態相對平和,把這視為成長沙沙石石,通常都不和他較真。太太相對是實證主義者,於是就會出現以下局面:
        「你話你冇錯?」
        「我話我覺得自己冇錯,唔係冇錯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咁啫係點?你明明做錯,又話自己冇錯?」
        「我唔覺得是什麼大錯,但是妳要......
        我很不喜歡兒子這種說法的態度、方式及內容,但是我又不斷提醒自己,成長呀成長。荷爾蒙急劇地增加,身體的激素微妙地轉變,由一個受照顧的男童,他正在掙扎於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。我自己在心裡唸唸碎,好似一經平伏心靈的經文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俄國和烏克蘭的磨擦到了某地步,我就扮維和部隊,出來調停了。「你咁樣講有乜謂呢?除左令媽咪更火滾之外,做乜......」不知道是否兒子內心聽到我默唸的心經,一般來說,我出聲,佢就漸次變回昔日的兒童,那些狂暴心火,暫時熄滅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又等下一次救火的時間。

       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