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口

        在商場,見到一位行路不太方便的老伯。他小心翼翼地下扶手電梯,然後一直要扶住商場的圍杆,緩慢地繞到下一個扶手電梯,再下去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老伯行動緩慢,但是他應該頭腦清醒,因為在下一層樓,我看到他與老婆婆匯合,可見他是有意識到走。
        我看著彳亍遠去的老伯,想到,他其實都年輕過。
        在廿歲的關口時,他渴望的肯定不是走路的能力。可能是期盼自己有魅力,也可能想學習能力更強。四十歲的關口,或許是想工作能力更佳,又或是想滿足自己創業的野心。六十歲的關口呢?
        我又想,他們可有子女呢?如果在人生的二十至四十歲的階段,選擇不照顧下一代,過逍遙生活,到了要受照顧的日子,又如何?
        我想,我們的人生,其實都點像玩神魔之塔等遊戲的過關情況。每過一關,你獲得潛能點,可以任意分配。大家都只能看到短短的前景,於是下一關要打力量型的大佬,就把潛能點加在智慧上,等等。許多時候,待我們走到更遠的關口時,才發現,早知道最初,就不要這樣選擇了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,遊戲可以斬掉重來,於是會學懂選擇。人生卻只有一次。
        又或者說,人生是一個過程,而不是只想結果,當初的魅力,確實帶來人生某一些經歷,不能說今天要健康,當初就不識女仔,日日去健身室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,小朋友成長的問題,也要同時考慮這兩點吧?人生是一個過程,不要只想未來;未來的人生要什麼,我們其實不肯定,不要想太多,好好過這一天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