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事就是要你知道自己的有限

        十二月廿四日是結婚紀念日。廿三號晚夫妻在床上聊,同感是:這就廿年了。
        久遠的瑣事又或重要時刻仍像高清相片般歷歷在目,也有很模糊的日子什麼都回憶不了(例如大兒子出生的第一年),總之,感覺如真似幻,不由感慨:漸是最巨大的力量,讓你做到自己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        太太看我常寫教養子女,間中會說為何不寫夫妻之道。言下之意,是我們夫妻關係也不錯,何不與人分享一下;正如你覺得自己教子女也有兩三道板斧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我同意,廿年的婚姻生活是開心為主調,但是夫妻相處與教養子女有一點關鍵的不同:教養子女,是我教佢,雖然佢可以反過來影響我,但是主要的作用,也是實現在佢身上,我只是一個因素;夫妻呢,是彼此影響,而二者都是受眾。更何況,正如村上春樹在《發條鳥年代紀》中談到岡田亨夫婦決心創造自己家庭時的感想:你們各自來自自己的家庭,竟然想建立一個截然不同的家庭?
        無論是丈夫還是妻子,都是兩個受到很多不同影響而構成的個體,結婚,就是各自帶著很多過去,嘗試在現在,創造未來的自己。不能掌握的東西太多了,彼此的互動太難預測了。因此,夫妻之道,說得出的就不是真正的道理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婚姻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。廿年,我其實不斷在認識太太,同時太太也不斷認識我,而且在這個過程的同時,我們其實又不斷改變。如同兩條流動的河,我們交集時也就是變化的時刻。
        對了,十周年搞盛大的慶祝,可能對方會感動到喊,但是,沒準第十一年就沒有反應了,因為太太這一年,覺得環保是人類的首要目標。
        可也不用灰心,因為有可能,到了十七周年,兩條河的流速同步了,覺得在大帽山頂吹點寒風,心更感火熱,就是甜蜜時刻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要感謝的是,這廿年,我倆都是同步的日子多,衝擊翻騰的日子少。相處日久,我覺得自己和太太,本質上是很不同的人,但是感謝天主,賜給人理性,講道理永遠是最便捷的相處方式;也賜予人愛,這是最最難以言喻又真實的核心,讓人可以一直相處下去,兩不厭。
        婚姻生活不能不用心努力,但是它更深刻地讓我認識到人生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人是有限的,你的努力是有限的,而要兩個人一起努力才有用(同樣地有限),而這一點,很多時候,是機遇、是命運、是一份祝福。

        維繫一段感情廿年,「除了我的軟弱外,我沒有可誇耀的。」(格後125)因為沒有人說得準,處境有何更易,心境如何變化,自身也不能把握,況且兩人行呢?但是,有愛,能盼望,因此相信可以走下去,就是這樣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