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域太窄的望子成龍

        我家每晚都會讀一本小書《每日聖言》中的當天讀經,而在每天的頁首,都有一段聖詠(詩篇),而兒子每一回都會用他超走板的腔調,唱一遍,甚或兩遍。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,我禁不住說:「或許你其實是《超時空要塞》的鈴明美吧。」他甚好奇,追問不已,於是我解說故事大要,說在與外星人開戰的一刻,鈴明美這流行偶像的歌聲,有出乎意料的殺傷力。由此又聊下去,就談到另一齣美國舊片《火星人玩轉地球》(Mars Attack),當中火星人佔領地球,科技橫掃,殊不知原來聽美國民謠會爆頭,主角靠一部收音機,光復地球。
        「兒子,也許在那一刻,你可怕的歌聲,就拯救了地球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亞爸,不用擔心,我會盡力了。」
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
        如果說我家與其他家在教養子女的分別,最根本,是我較意識到「獨一無二」與「大路貨」的界線,而今天的父母,往往把二者糾纏不清。心底深處,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子女是客觀上的獨一無二的,但是,理智點,他們只是你主觀上獨一無二,客觀上,只是大路貨色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當我們把自己的子女放在一大群其他人的子女中,他們都是平平無奇的一個。你想他在客觀的標準裡跑出,本來就是不切實際的期盼。只是,今天很多父母都錯估自己的實力,滿心以為把自己的資源全力投放,子女就會在大家都爭奪的項目上,勝出。問題是,軍備競賽是沒有盡頭的,何況子女是人,不是核彈,你咁谷法,會核爆。
        另一面,你的子女是獨一無二的,但是很多父母卻把子女的獨特性視為「大路貨」,「個個都有D古怪啦」,無用之獨特就是不獨特。我相信,再離譜的歌喉,可能在某一個時刻,某一個地方,終於都有它綻發光芒的那一回。把世界的尺拿開,回到父子母女的關係裡,來一個切。我相信,再離譜的歌喉,可能在某一個時刻,某一個地方,終於都有它綻發光芒的那一回。把世界的尺拿開,回到父子母女的關係裡,來一個切實的認識,你可能發現,他們的才能雖然換不了公眾的掌聲,仍然是一種才能。況且,你不知道,這種很個別獨特的才能,會否在子女人生的某個時刻,終於為大眾所認同呢?
        放低我們的框框,時間表,統計圖,其實,只要你多一點文化知識,都會知識,龍生九子:贔屭、螭吻、蒲牢、狴犴、饕餮、𧈢𧏡、睚眥、狻猊及椒圖,不僅外表不同,性格亦各異,但是,牠們都算得龍呢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