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用太相信別人

        「人人都咁做,唔通你唔跟咩﹗」
        也許是自己從事教育工作,又也許是我家是老爹負責子女的學習事務,自己並沒有太大同儕競爭的壓力。但是,不時總聽到以上的說話,有點同情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這或許只是想跟大隊,讓自己安心。
        最近整理舊相片,一個又一個folder,我發現,一家四口出街的日子,真的不少。或者只是在家附近逛一下,散步二十分鐘,到家附近的大型商場吃個午飯,也有在乜館物館的參觀照。這些相片,由2005年到2014年,約十年的時光,都是一家人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到了2014年,拍照的意欲不大了。小朋友大過了,一齊這樣出走的機會也正在減少中。
        回想,因為沒有補習,沒有太多課外活動,我們這一家,就有機會相聚十年,而也只有這十年,小朋友願意與你經常地去街。看到中一的兒子,我就知道,成日一起的時光,沒多少了。
        回看那些相片,我有記憶,能夠如數家珍般,回想與子女的片段,我覺得,這樣的選擇,值得。
        子女升上中學後,他就會迅速成為獨立的人,你的子女這身份,只是他人生的一部分,而不再如同過去的十一、二年般,是他人生的主調。你想他主要是子女的日子,與你如何相處,還是與導師、補習老師日夕相對。

        哪一個是得哪一個是失?端看你從什麼角度出發,不容易有客觀答案。所以,不用太相信別人的精明計劃。倒不如想一想你的本心,不要在未來,後悔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