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子女的鞋






        一家去日營,玩繩網。一眼看過去,不太高,有點小孩子Feel,而且曾經來玩過的,又確是七八歲的小孩子,於是我和太太,就準備好由頭開始。不過,讓小朋友先,所以是兒子和女兒開始,我做女兒的partner,太太就是兒子的partner,在地面上做點幫忙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玩第一個已經騰騰震,面都黑埋,口裡嚷著不成;我鼓勵她,繼續努力。兒子就一路辛苦前進,一路滿口胡言亂語,結果亞媽就hea幫他,覺得他不盡力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到我倆上場,第一個就幾乎玩不下去,然後每一個都係拼盡先過到,部分還真的要地上的partner好好幫手,才能夠完成。
        太太一路玩,除了大叫「唔得啦唔得啦」之外,就猛話「亞仔,對唔起,原來咁難玩」。
        玩完後,太太覺得對子女要有全面重新的認識,原來他們絕對不是雞手鴨腳,實在是超越我倆,好多好多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。在這事上,我們其實沒有一個客觀準確的標準,卻因為自己對子女的預判,因此覺得他們的表現,只是他們的問題,沒有想過,其實這活動的挑戰性,確實很大。只有,當我們也穿上子女的鞋,當我們拼盡九牛二虎之力,手還是不能攀到另一處,才明白,子女剛才的表現,其實很了不起。
        在自己不成的事上,我們尚且難以代入子女的努力和奮鬥,在我們自己有把握的事情上,就更不容易明白子女的處境,反而是用自己的能力、處境、角度,來判斷他們,卻沒有想到,一個十來歲的孩子,他的想法、能力、情緒,與我們都很不同,如果我們不穿上他們的鞋,就總會抱怨或批評。

        晚上回家,媽媽說:我對你倆的看法完全改觀了,今晚你們自由吧﹗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啦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