識字時代的逝去

        事件一:在Roadshow看到某個給年青人看的節目,主持人開首說:「許多年青人都在迷茫自己的前路如何,可以怎樣走,我們不妨聽聽律師會副主席的意見。」副主席出現,很正經地說:「我年青時都不知自己該走什麼路,幸好我父親和叔伯好多個都是律師,他們帶我去律師行實習,讓我認識到這一行......
        事件二:由於早上九時開始跑步,又由於會所電視選擇有限,所以我老是看J2的「姊妹淘」和「兄弟幫」。「姊妹淘」有四個主持,其中一個樣子愈看愈醜,而且主持節目的能力也平平,有時會納悶電視台的選人準則。後來,看八卦新聞時才釋然:她是某大導的女兒。然後好奇google一下各個主持,幾乎全都有演藝家人的背景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客觀的事實:「社經地位」的影響。父母所擁有的,自然會影響到子女的未來。七八十年代成長的人,父母的社經地位低下,所以社會感覺公平得多,機會也多得多。今天,擁有「地位」的父母的基數大增,結果上至律師,下至藝人,除非你有很卓越的表現,不然,識人比識字,來得重要。
        事實如此,所以做父母的,可以考慮以下的對策:
(1) 提升自己地位。你是大律師,你子女是大律師的機率大幅上升。
(2) 先試試你的子女的潛質,如果他真的有大能力,那就培育他,希望他在人脈困局中,仍能殺出個黎明。
(3) 致力送他進頂尖的名校,在一個充滿醫生律師高官父母的學生的環境長大,那麼,他也有自己生成的人脈。
(4) 接受社會不同了,能力一般而沒有特殊社經地位的人,出頭是非常難,所以平常心待之。

        只是,不要再相信讀得書就會有大成就這迷思了,這個簡單的時代,不再存在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