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係

由於在家工作的關係,我和子女一起的時間很多,因此算是很清楚子女的行為規律或心理狀況的爸爸。但是,兒子中二了,他的心理走向如何,其實我也沒有譜。成長是很激烈的過程,變化很大,在微妙的時刻,某一個人的出現或不出現,容或就改變他的人生軌跡。
然而,這就是成長。正如剛誕生的馬要自己站起來,鳥要破蛋,人要成長,還是要憑自己的力量。即使是父母,在積蓄力量的過程,可以提供養份,也可以在成長陣痛的過程裡,為他們打氣。但是,到最後,成長還是要靠自己。
這種力量其實是要一路蓄積,到有需要時,就會發揮作用。做父母的重要任務,就是幫助子女,有這種力量,成長的力量。
首先,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做到這點,因為總要到子女面對人生障礙時才是真正的試金石,何況,有時候,大家搞不清,什麼時候是所謂的人生考驗。
但是,有時看到身邊的父母,我總有揮之不去的擔憂,尤其是信心滿滿的父母,一切都盡在掌握的父母,或是很相信自己的子女很好的父母。也許看得古靈精怪的小說和電視劇集太多,人性的軟弱、陰暗與微妙,叫我總沒有信心相信,一切盡在掌握。同時,子女是很聰明的對應者,他們會有技巧地回應父母的要求,讓父母得到滿足,然後自己也可以好過一點。

親子關係本來是最基礎的關係,有助我們抗衡世界的風雨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