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抖

我覺得我養育子女的最成功之處是:早訓。
子女讀書一直都算係咁,兒子醒d,一直都佔據上位,女兒為數學科拖累,其實論其他科目,一點也不遜色於亞哥。但是,二人一直都好游,兒子現在簡直游到爆,可人家考試成績沒問題,我也不理會他。
我自我檢視,我家有何特點,可以讓子女不太專注於學業卻又跟得上,最大的特點是:我家訓得早。
直到今天,我和太太仍然是致力於九點左右上床訓覺。在他們還小時,九點是常態,許多時候,我晚上去上課,回來九點九左右,門一開,完全黑暗,全都睡了。現在兩個漸大,老是想晚一點睡,最高紀錄是十點半。
我計計算,九點訓,六點半起身,就有九個半鐘。
可是,每朝起床,兩個都仍然好似未訓醒的樣子。我就會想,如果是十二點才睡,只有六個半鐘,豈不是游魂一般。
最近一次又禁不住問亞仔:你唔駛溫書咩?他就回答:上課認真聽就ok啦。我就想,大概如此。睡得夠,有精神,認真聽書,基本上就ok了。
所以,我家育兒的成功秘訣是:早訓。
為什麼我們會這麼早訓?不是因為子女,而是父母。我倆一直都早訓,好幸運地,又遇上早訓的另一半,所以可以繼續早訓的習慣。在子女還小的時候,當父母要訓,難道他們可以不訓嗎?
問題是:父母可以早訓嗎?有些客觀因素就不可以了,如放工較遲。即使撇除這些因素,改變自己生活習慣,也是大難題。成年人總會有很多理由,不作改變,我們都想有自己的生活,不想為某些似乎更好的原因,即使把自己既有的生活改變。
既然如此,也請大家以這種心情來對待子女吧。其實,大家都生活得好地地,不一定要有什麼成就才是一件好事,那麼,不用把自己的期望投射到子女身上,也可以快活地生活的。

不然,倒不如先培育自己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