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養興趣

        因為我曾經是老師,又因為子女都算對學習有興趣,於是朋友會問有何秘訣。我的回應是:這是一個不正確的問題。人本來就有學習興趣,父母該問自己:我是否做了許多事,把子女的興趣磨掉?
        坐巴士,後面是一個幼稚園生和爸爸。
「爸爸,回到家,我想做完功課再拉琴。」
「不好啦,妳先拉琴,再做功課吧。」
「咁我拉琴先。」
「你拉完琴,不如先洗澡。」
「我想做埋功課先。」
「不啦,你先洗澡吧。」
        一段對話,兩個「不」。我們一天對子女說多少個「不」,拒絕他們對自己生活的判斷。我們是為他們好,想優化他們的生活,做出最好的決定。但是,客觀來說,如果我們每天都老闆說上十年以上的「不」,由衣著到午餐到學習,全都「不」、「不」、「不」。
        人生的興趣就是這樣消磨了。
        換言之,我們這些父母,往往都是好想做壞事,在不知不覺間,把子女本來就有、巨大的、可以飛躍的潛能興趣,漸漸消磨了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如何培育子女的興趣?就是不要如此這般著意要培育。要好好放手,讓那些本有的潛能,自己噴發出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