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係數學問題:2016沙田區選校


        昨天女兒學生家長會,談中一選校表,進入最後階段,中一選科。
        當場好過家長有各式各樣的緊張,不同的問題冒出來。人人選擇不同,但是數字卻是實在的。
        按政府給沙田區議會的資料,2014-15,沙田區小六學生的人數是3879,而中一學額是5986。到了2015-16年度,我在網上找不到數字,但是數字應該相約,相差不會太遠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所謂的三個banding的劃分,只是很機械地,把頭三分一稱為band 1,其次的三分一稱為band 2,自然,最後的三分一就是band 3
        如果這一年度的小六生是3900人,三分一就是1300人。
        再加上,這1300人中,已經有數目不明的部分,在自行收生時,已經考進以上各校的自行收生的學額。以上13間學校,自行收生的學位大約是50 X 13 =650,而假設當中的六成是沙田區學生,也就是說,有400個沙田區的BAND 1 學生,已經不再參與「大抽獎」了。也就是說,只餘下900個小六BAND 1同學抽獎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沙田區的所謂BAND 1學校,包括曾肇添、林裘謀、沙崇、呂中、林漢光、沙循、聖心、郭得勝、培英、鄭榮之、蘇浙、沙官,合共13間,平均每間有80個位(大部分有72個學位,部分是90,拉勻是80),也就是合共有1040個學位。
        這裡還未計BAND 1中中如胡忠,以及只有12個位的聖羅撒。
        只有人向上流,不少本區頂尖的小六生,還向九華、皇仁、伊中進發,所以在抽獎中,大約是850BAND 1生選這1100BAND 1學校的學額,還餘下約200個,給小六的BAND 2同學選的。
        簡單來說,由於今年是小六生最少的一位,也就是小六生選校可以最進取的一年。
        以上是數字,我也想說說自己選校的看法:
(1) 如果子女是BAND 1學生,今年入到最頂尖BAND 1學校的機會大大增加,但是要想清楚,如果子女只是1C,結果入左一間1A的學校,是否跟得上。子女的性格,是遇強愈強,還是輸唔起,自己要衡量。
(2) BAND 12之間的同學,我其實推薦即使人望高處,也要選一些校風較嚴,學生表現較純樸的學校,可能對子女的成長更好。不然,爭到一間所謂BAND 1學校的學位,上一年就一口流利粗口,不值呀。

(3) 今年算是有得揀,其實更應該想想,自己的子女適合什麼學校,而不是單純看學校的BANDING。揀到夾的,子女自然會成長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