廉價的意見

        這幾年斷斷續續寫了過千頁網上的文章,有朋友覺得奇怪,怎麼這麼能寫呢。其實,只要你不太視自己為一回事,就可以做到的。
        在網路沒這麼發達時,寫文章是挺嚴肅的事,因為要發表到別人都看得到的地方,要經過很多人的檢定,覺得有價值,才會成為「刊登文章」。但是,網路改變這一切。你可以、我可以、他可以,誰都可以發表意見。發表不過是按一個鍵,意見其實可以很隨意。
        正因如此,我只是在隨心意,寫點東西。最初的動機,是有很久沒見的朋友,說想知多點我的近況,所以多寫自己的情況;後來也有朋友說,我養兒育女的經驗,為他們是一種鼓勵,於是又有點動力。不過,我自己很清楚:寫的一切,都是自己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,很個人的經驗和觀點,沒有什麼理論,也看不到什麼宏觀的世界,不過是非常有限的觀點。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這往往社交網站的困難所在:還有太多人,把意見當做真理來爭論。當大家都不過是用很短時間,非常迅速地評論各式各樣的事情時,期望這些看法是具有不可逆轉的真理性,未免太看重自己或別人了。社交網站就是一所人來人往的咖啡室,你和我坐在其中,對眼前走過的男男女女作隨時的評價,其中不少部分,都沒有在腦裡轉過,就衝口而出了。
        只是,變成文字,媒介令人產生誤解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看的人和寫的人,都可以放輕鬆點,不要太沉重了。生活本來已經有壓力,不要在八卦時突然變身真理的化身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