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本書四口讀

        我從「博客來」買來《秦始皇》和《被討厭的勇氣》,之前都講過,《秦始皇》打算自己讀,《被討厭的勇氣》給亞仔讀。結果,亞仔拿了《秦始皇》來看,一口氣讀完。「正﹗好勁﹗」
        然後,我就看。這書值得談的地方不少,為兒子來說,當中的人生智慧是最搶眼,而為我來說,人要有點歷史感,才是這本書的重中之重。
        看到我和兒子都讀得過癮,非常難得地,太太讀歷史書。非常意外,她一口氣讀下去,同樣覺得很好看,並且反超前,一口氣把呂世浩的三部曲讀完。
        太太讀完這書的感受最強烈,因為她很少接觸歷史,所以有點嶄新經歷。她讀畢後,每看新聞時,就禁不住要說:「原來歷史真的是循環。」真的,二千多三千年前的歷史的人,他們做事的手法,其實同今天並沒有分別。滿心以為自己聰明的人,其實最叻都係自己呃自己。人的本質而共同形成的動向,也就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,都是一樣。
        由於家裡有三個人讀過這書,結果亞妹也自己找來看看。我估她沒有讀完,畢竟年紀還少,不容易讀得懂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由於太太以及另一位不太讀歷史的朋友都覺得這書很好看,建議各位父母不妨一看,並給年紀適合的子女一看,然後,親子之間可以討論一下這本書,也是不錯的親子活動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