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會消失的事情

        昨晚夜歸,十時左右回到家,各人竟然未訓,看書的看書,看手機的看手機。然後,一起祈禱,準備睡覺時,我才發現,兒子沒有倒垃圾。
        倒垃圾是兒子的家務工作,是他每一天都做的家務,是他的家務,但是,他還是三不五時,會忘記。
        今早,月兒穿好校服,坐在沙發上呆呆地看電視,然後,我叫她準備好上學的東西,其實就是指桌上的餐盒和水樽,她每天都要帶的東西,常規的事務。她魂魄唔齊地拿了餐盒,把水樽留下,要我再提一次,才收拾好。
        有關教養子女,我沒什麼大志。他們讀書如何,是否有一技之長,有沒有遠大志向,我會關心,但不會擔心。唯獨是這類永遠都要處理的事,常在我心間。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他今天不讀書,可能明天會讀書;明天不讀書,可能會打波,又可能會有其他發展,那些東西都是可變的,不能一概而論,所以我較採取「不可知論」的態度,也因此不會太擔心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垃圾是一定要倒的。今天的家有垃圾桶,明天的家也有垃圾桶;父母的家有垃圾桶,不是父母的家也有垃圾桶。雖然,也許有傭工,但是你總要有倒培圾的意識,不然垃圾是不會自己走左去。
        同樣地,每天帶齊自己的東西,沒有人可以幫你,也沒有可能會改變。每天都要帶的東西,都不能帶齊,今天可能是水樽,明天就是電腦,甚或合約。你總要帶帶齊東西。
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,這比要子女讀好書,更不容易,而今天我都未成功。繼續在提醒與自覺之間牛步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