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歲的生日禮物

        FB上亂寫了七年,累積的東西,現在看回,也有回憶的價值。這兩天看回女兒幾年生日的瑣事,有些已經遺忘了。如果不是文字相片的留跡,就消失在記憶之河底了。
        今年的生日,簡單平淡。女兒不再要求去吃自助餐,在家吃羊扒,喝蘋果汁,食蜜瓜蛋糕,就心滿意足。
        生日前已送的生日禮物,都是女兒自己指定的,媽媽買了一隻錶,我送了Headphone。終極禮物,是可以連結無線Headphone的播歌器,本來是買一部mini ipod,但媽媽和女兒在成績上打賭,如果女兒四科的平均分考得85或以上,就直接買手機,自然就可以播歌。
        這打賭,本來是針對數學的。女兒的數學科一直考得不好,所以媽媽想激勵她。考中文,考英文,女兒強項,也無風雨;考數學,一回家,女兒就宣布:好掂好掂﹗我就輕輕回她:「那就要好好讀科學了﹗最後一科要考得好好睇睇﹗」
        一直以來,她要讀的科目,都是爸媽幫手溫習,但這是小學最後一次考試,又不是呈分的,我完全放軟手腳,由得她。星期六日,凡問她是否溫習,她都說溫左,識哂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,數學88分,科學炒左,60分。
        明天還是去買ipod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女兒是否收到教訓,只是輕輕地說:妳不溫習,其實是考不到好;但妳在那兩天,連自己都呃埋,以為自己識,其實是沒有認真溫習。

        希望這份生日禮物,終身受用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