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子女自己救

自從教改引入所謂的競爭後,學校最大的改變,是愈來愈單一化。所有學校都趨向一個樣子,所有學校都趨向同一個方向,就是生存。為大部分學校來說,生存就是要收好學生,考好成績。有些學校收到好學生,就什麼都不用做;有些學校收不到好學生,就把學校變成考試般的補習社;有些學校收不到學生,就要想盡方法,叫學校不要執笠。
今天學校的瘋狂正在於此:執笠的陰影,成為每一個校長的精神食糧。
所謂患難見真情,以往沒有執笠的危機,學校還可以詩情畫意,有空間讓學生亂來,並且從中成長。今天,大部分學校都活在自顧不暇的驚惶中,只能把學生視為延續學校生命的工具。我這樣講,沒有譴責的意味,畢竟每個人都想保持自己現在既有的生活,況且,做決定的都是校長,中下層是以不情願的姿態來繼續工作。
說這麼多,不是想說今天的學校怎樣怎樣,而是要指出一個事實:生活迫人,學校不再是一個為你寶貝著想的地方,至少不是一個讓你寶貝有空間的地方,所以,不要再輕易跟隨學校的路,絕對不要全情投入什麼學校政策了。
自己的子女自己教,學校是現代社會必要之惡,同時也有它一定的功能,但是把自己子女的成長與未來,交給學校,相信學校會全心為你的子女帶來光明未來。

不好意思要這樣說:一個傻逼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