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觀眾,四條煙......

        早上送女兒上校巴,等車時自然會見到同屋苑的同學仔,其中一位與女兒一樣,讀小六,成績很好,最後一回考試,還考全班第一名。傻兮兮的一個小男生,我對他也頗有好感。
        遇上,閒聊幾句。「開心啦,今天開始放半晝。」「有乜開心呀?要補習。」「補乜習?」「中英數都要補。」「你放半晝,不是晏點先補嗎?」
        這時候,女兒跳出來,一副「你呀鄉下佬」的姿態教訓我:「補習社一早知道學校的安排啦,一到放半晝自然會調時間,我個個同學都係咁啦啦啦....
        傻兮兮的男同學,繼續目無表情。
        小朋友上校巴後,我還在思考小男生的問題。我一直都知道小男生成績不錯,想來他是天資聰敏吧。但是,今天知道他也是全方位補習,而且是持續的,不禁有點為他擔心。畢竟,一路補出好成績,如果升中後,補習這方式不能支援他,而他發現自己其實不是那料子,想來要面對的心理衝擊,都不小。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幾乎從未教過中一,但是不少同工都說,部分中一仔女一蹶不振,就是接受不了小學階段名列前茅的自己,其實都是一般貨色。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唔buy早期外力加持,原因即在此。武俠小說都有教,主角要練成絕世內力,最初還是要自己鍛鍊。一早就餵靈丹仙藥練得好武功的,準是被主角打得半死的配角。同樣道理,一早就有專人指導,讀書當然容易一點,但是後來沒有人能夠指導你時,才來自我探索,我怕的是根基不穩,走火入魔。
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做父母的,留兩張底牌永遠都是王道。到關鍵時刻出四條煙才有價值,不然戲只做到中途,底牌盡出,又如何演下去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