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子不會停留

        朋友在社交網站問我的子女幾多歲。知道我情況的人都明白,我其實不會不知道,他倆多少歲,但是打字時,竟打了一個10歲一個12歲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這是潛意識作崇,我還是想他們仍然是10-12歲左右,這是我還能掌握的時代。
        這陣子,經常要面對的情況,就是學習接受,子女都是獨立的個體。他亂吃或不吃早餐,是他自己的事。你可以提議,也可以抱怨,可以義正辭嚴,還可以軟語細勸,但是結果都可以是一樣:不吃。不再像小時候,甚至不像10歲、12歲那樣,可以採用不知怎樣的手段,子女就會乖乖就範。再沒有這情況了。
        更重要的是,你自己也真的覺得,他們不再是娃娃了,做父母的,不應也不能再用強制手段了。
        或者說,從策略角度,採取強力鎮壓而能成功的機率下降了,反而因強力鎮壓而產生的副作用會更大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總會有嘆氣的時候。

        順帶一提,所以有關幼兒培育的說法,某程度上,都滿足父母的掌控感,所以你幾乎看不到有關12歲以後的育兒書籍,原因好簡單:到了這時候,話事的人,不再是你們了,父母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