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的潛能

        內地流行小說裡,有一類別,我稱為「過版小說」。小說的設定與打機沒有太大的分別,主角要不斷升級,就是打交的實力變強,於是要尋寶物、自己練功、學法門等等。不過,如何修練都好,真的要升到級,一定不可能是循序漸進就水到渠成,而是要在絕境中拚一把,把自己的潛能完全釋放,才可以升到級,成為一個更高級的打手。
        昨天女兒畢業禮,我本來是十時才到場,但她上車回校不久,就打電話求救,忘記帶畢業禮演奏的曲譜,央我帶去給她。以上的內容,是我在小巴上聯想到的。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自己年小時,也有類似的錯誤。重要的日子忘記帶東西,考試時帶錯文具,不常發生,但並不是絕無僅有。與今天自己的子女不同之處,我們出了事,爛攤子只有自己收拾,而不可能期盼父母的打救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忘記了帶琴譜,是否真的彈不了?我想不是,只是心情會很不同。她會擔心自己是否可以彈得對,她要更專心,真的伴奏時會擔心得不得了,施出渾身解數。
        也就是說,因為她的失誤,她要把自己的潛能,完全釋放。要爆發了,好像小說裡主人翁那樣,透過這種絕境式的磨練,提升自己了。
        可惜,她不是活在她老爸成長的時代與環境,因此,她可以借來一個電話,因此,她可以央爸爸送譜來,因此,即使有失誤,事情還不用迫上絕路,也因此沒有爆發潛能的機會。
        當我們說這一代人沒有足夠的能力時,也許先問問我們自己,提了什麼「服務」,以至更難變易的,什麼樣的「環境」。老實說,平常日子,我都不會送東西上去,但是,要做到畢業禮也如此絕情,還是狠不下手,而正是在這麼重要的日子,才是真正的「絕路」。這正是我們這一代父母的矛盾之處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