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下一場人類大瘟疫:跨物種傳染病侵襲人類的致命接觸》

新聞報導,過百名流行病學家聯署要求巴西不要按時舉行奧運。如果你讀了這本書,你都會同意,萬萬不能舉行。
當然,要讀完這書,不容易,一來書很厚,二來書的第一章是澳洲、亨德拉病毒、馬。學者的名字與動物的名字如走馬燈般輪流轉,有點頭暈。我看了兩次都中途停下來。再拿起來看,一直看到SARS那一章,因為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,就讀得津津有味,看作者把事情重組一次,寫傳染的過程如同末世恐怖片的編排。真的,下一場大禍,可能就因為你搭lift時觸一觸扶手,再擦一擦眼,釀成。
這書兼具可讀性與知識性,有心讀的話,其實好好睇,作者文筆很幽默抵死,資料扎實,而且完全消化融會,看似每個單元沒有關係,實質一步步推向他要表達的核心思想,我由開始讀不下去,變成不得不讀下去。
如果你嫌書太長,我就用一句到底,告訴你這書的核心思想:
不要接觸蝙蝠,特別不要去非洲洞穴探奇看蝙蝠。
蝙蝠群往往藏有歷史悠久且生態多樣的病毒,那些病毒在漫長的演化過程裡,已經與蝙蝠同在,相安無事。但是,人類一直要打擾那些生活在自己世界的生物,與他們交集,於是那些本來已經安居樂業的病毒,就如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般。對,你和我,就是那片新大陸。
當然,這是把事件簡化得很的說法,書裡會告訴你,人的行為如何促使本來毒性不強的病毒變強,而且傳染病的傳播公式,讓我們明白大城巿有多危險等等。
這書也不是只有壞消息。作者拜託各地的流行病學者,就可以看到,你和我還沒有死在某種邪惡的傳染病,其實有很多人做了極多的努力,他們不是紙上探兵,而是冒死去雨林內取樣,又或在有機會染上致命疾病的環境探究,目的是要認清真相,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。一路讀下去,無用之用真的大哉用,例如一位專門研究生態學的學者,就是不斷在美國的樹林抓各種小生物來作研究,結果卻找出「萊姆病」的真正根源及如何可以減低染病的危險。
為尋求真相的人致敬。
作者寫到最後,用一個相當恐怖的比喻結束全書。他說自己家鄉有一種蛾,幾年就會爆繁殖一回,而同時又會有一種病毒與蛾一同爆生,結果在千千萬萬蛾生出來漫天飛舞的同時,又大量感染那種病毒,死得一塌糊塗。然後作者說,自然似乎有這樣的機制,把噴井式繁殖的生物,用病毒加以約制,而人類在近一百年,就是非常罕有的噴井式繁殖的哺乳類生物。

祝大家好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