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年

前情提要:13年前我當班主任的一班學生,當年偶爾動念,邀請她們相聚於放榜後的819日,因而約定每年一聚。當時覺得聚上兩三年已經難得,殊不知,一約十三年。
今次是罕有地,我食到尾才一同離開。我覺得原因有二:首先是自己一個人來,而子女都長大了,不用特別掛心他們,也就沒有趕住走的動機;其中兩位同學與丈夫一起來,我在場沒有這麼觸目,也安心點留下。
13年,一年一會,同學仔都不再是同學仔,但也沒有走樣,幾乎都還是中學畢業的樣子。不過身份有很多改變。有好幾位成為了乜太,又有好幾位晉身母親。工作也有不少變動,剛巧有兩位都在近期離職了。工作大不易,休息一下,再重新上路。
我又再想到儀式的問題。老實說,這樣的聚會,要談得深入,不容易。後來人散了點,我和菜菜子、肥魚聊了一段時間,算是談多了一點生活。不過,沒有詳細的還有很多位。但是,一年見一次,一見十三年,要說是行禮如儀,倒不如說成為人生中一個不大不小的標記,讓我們都記得,我們曾經相遇。 相遇的人很多,但能夠有所約定的人很少。約定一群特定的人,每一年在同一天,再見,而又真的能夠再見,即使再見時並沒有什麼話,卻仍然叫我感受到意義之所在。
也因為聚,所以想起沒有來的同學。也有點掛念你們呀。兩母之子呀,做藝術工作的鄭呀,歐洲回來的呀,流浪澳紐的呀,其實都期盼我們相遇。
時間之流不斷進行,如果生命中沒有一些標記,我們就難以回首了。願我們都可以再遇,即使它未必有豐富的內容,卻仍然是一份很溫暖的回憶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