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國教育

        在日本旅行期間適遇奧運,每晚看電視都看到大量的奧運消息,各種的報道。看了幾天,深深覺得,香港人不愛國,完全是電視台的錯。
        我看了四天日本電視,完全不知道各國的獎牌數目,只知道日本攞多少。在日本電視上看到的,這其實是日本奧運會,完全沒有其他賽事的,也沒有其他國家的運動員。即使把日本運動員的現場直播播完,日本電視台的做法,就是再播自己的選手的比賽多一回。回來香港才知道游泳比賽有這種多花生,但是在日本,只看過日本游泳選手在初賽中如何輸。
        印象中,台灣也有類似的情況,讓我不禁推想,是否大部分的國家,其實都是採取愛國教育式的播放方法呢?用上99%播放時間,專門地報導本國選手的一舉一動。攞到金牌固然舉國歡騰,即使只是四強、八強甚至只是初選部分,一樣照播,一樣強調他們努力向上,為國付出,這不就是我們一直反對的洗腦式國民教育嗎?
        旅行有趣之處,即在於看看世界的另一面,會叫人把事情看得更廣闊。看過日本的報導方式,我的感想有二:不用把洗腦式國民教育視為中國特產,有時候,其實不是本質問題,而是手法問題,正如我看日本電視覺得匪夷所思,但日本人可能覺得香港的播法是離經叛道;香港確是一個國際化城巿,所以不可能也不應該是這樣報導。如果我們的電視台,用上99%播中國及香港選手,只怕大家都沒有興趣再看了。當中未必是對錯,而是香港就是香港,我們看奧運,就是想看世界的奧運。
        反過來說,要洗腦,政府要郁的可能不是教科書,先叫大台學日本電視台,可能先係王道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