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方的變身

        關於教養小朋友,我最怕父母講一句話:亞仔/亞女佢天生係咁。
        今次旅行,方方是一個好例子,小孩子的變身能力,高到你想唔到。
        方方是同行的一個小朋友,六歲左右,是我妹妹的鄰居。去旅行前,也碰過面好幾回,有點胖的可愛小孩,在我眼中。但大外甥、小外甥、亞妹、妹夫以及與他一起看過電影的亞女都力數他的不是:吃東西掉滿一桌、扭計、好煩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每次見到他,都覺得他很可愛,因此對以上的評價半信半疑。這回一起去旅行,正好看看,我是否跌眼鏡。
        同行四天後,我正式宣布:以上都是謠言﹗方方很乖巧,吃東西乾乾淨淨,沒有扭計,也沒有煩人。間中有點迷糊,但是人家只是六歲的小孩呢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我不信其他人的說法是假的,但是方方今天確表現得截然不同。原因何在?亞妹與大小外甥就堅持,原因在我。
        原來在出發前,他們把我每一趟同遊時,教訓小朋友的往績,細訴給方方聽。方方大概記在心裡,所以就小心奕奕,做好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姑勿論我是否這麼可怖或有影響力,但事實告訴大家:小孩子是有自由意志,決定自己的行為該如何,而不是生成如此的。只要有一個適合的環境,確切的動機,就食飯食到一枱都係,也可以完全變身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當小朋友有某些行為問題,家長先要做的,不是確認這是他的特質,而是審視環境,以及這環境裡最重要的因素:父母本身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