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像中的香港教育

        姑勿論是出於陰謀還是真心謬,從特首及一眾權貴談學校教育的種種,可見學校或教師的困難與無奈。
        無論是「鼓吹論」又好,「犯校規論」又好,背景的假設是:學校的管理層在校內有無尚的權力,學生是一張白紙或初生小動物,老師說什麼,學生就入哂腦;學校一震怒,學生就腳軟了。
        不要說政治這類意識型態那麼複雜的事情了,一部小小的手機,師生大鬥法,敗下陣來的,還不是學校。最初,所有學校都禁止帶手機,見一部收一部,有些學校還要家長來取。今天,還有多少學校這樣做?絕大部分,只要機不露白,大家就隻眼開隻眼閉了。難道學校鼓吹過學生要帶手機嗎?禁都禁不來,因為社會潮流所向,小小一所學校,阻得住嗎?
        那邊廂,政府自己本來就帶頭剝奪學校的權力了。說粗口趕出校?首先,今天學校要趕學生出校,根本是不可能。無論是能力或品德有問題,說到最後,也只有請家長想想,轉一個環境,是否對小朋友更好呢?那個校長可以直話:你個仔係學校講粗口,我地宜家踢佢出校。首先出校的,多數是這校長。
        況且,講粗口這事,不少學校都不管了。收生難,一個都不能少,BAND 3學校有學生已經上上大吉,收回來的人講兩句粗口,自己覺得時運高就自然聽唔到。朋友說他學校的潛規則是:不要在教員室門口說,大家就「聽不到」了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師的困境即在於此:自己的權力不斷被人剝奪,但到了某一時刻,社會又視你為權威的化身,學生的問題你應該可以一一化解。夾在中間,進退維谷,在壓力裡消沉,就是學校為何愈來愈死水的重要原因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