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一個晚上(嚴格來說是早上),睡到凌晨兩點半,熱醒了,再加睡不著,就起身做野。一直到六點半,實在太累,又回去睡覺。結果,太太上班了,我還在睡。記憶中,是人生的首次。
        那天早上再起來時,感覺很神奇。原來自己還在睡,家中人已經起動的感覺,是這樣的,真的有點爽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一山還有一山高。待我起來,我家的少爺小姐還在夢鄉。
        這個暑假,起床的時限日復一日地失守。太太曾經嚴令:不能睡過八點鐘。我原則上是同意,但是我又非常好奇:究竟青少年可以睡多久呢?於是,有一天晚上,全家十點前上床睡覺。因為兒子就在我的上格,所以我好肯定,他已經就寢,是否睡著當然並無驗證,但一屋無燈卻是事實。翌晨,我六點起來,瞄瞄他,仍然是熟睡中。七點,我外出食早餐,他還在熟睡;八點,動也不動。一直到九點,我終於忍不住拍他一下。沒有反應。再拍。三拍。眼皮開始顫動,意識重回身軀。再推,開始張開眼睛,沒有焦點的眼神清楚無誤地告訴你,在十秒前這身體仍然在夢那一邊。
        原來,真的可以睡11小時的。
        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呢?我覺得有點混亂。究竟睡11小時是最佳充電,還是過度停擺呢?如果兒子應該睡11小時,平時只能睡9小時,是否不足夠?還有,其他小朋友又如何呢?如果一個小孩以至青少年是需要睡11小時,結果每天只睡了6小時,究竟往後有什麼影響呢?

        現代父母就是這麼麻煩:想得太多,其實沒有什麼結果。然後,在飯桌上,新討論的課題就是:究竟應該在開學前就早點起床,以順利適應,還是將來沒得睡,現在更應該睡過飽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