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務事

        先講成功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派了中學後,我乘機宣布兩位少爺千金都已經進入人生新階段,也是時候責起一點家務責任。經過一輪商討後,得出比我預期還好的結果:往後,女兒負責協助煮餸,兒子負責洗碗。
        交接一輪,結果又真的OK,而且女兒不僅是協助,直情做大廚,亞媽因此甚感安慰。
        對於他們順利交接,其中一個我認為甚重要的原因,是我家很長時間都沒有外傭協助,因此他們由小到大,看到這些工作都是父母做的,既不會覺得這些工作不是自己該做的,也有過幫忙的經驗,所以上手就不太難,甚至可以喜歡的,如亞女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一切事都兩面,沒有外傭有助小朋友對家務以平常心視之,但是一直沒有聘外傭,由父母負責照顧他們,卻又難以根除他們依賴之心。
        昨晚臨訓時,兒子突然高度宣布:「一個震驚13億人的消息,大家留意,我已經決定,要買過校褲﹗同埋運動褲﹗」
        事情是這樣的:這一年兒子長高不少,校褲與運動褲都朝三個骨蛻變,父母屢次叫他買過,他都沒有理會,卻在這個晚上,終於下決心了。
        宣布過後那一句卻叫我噴血。
        「老豆,幾時去買?」
        他其實早試過自己去買校服,而且買校服的地方,就會他學校對面。所以,我覺得是心理問題。由於一直都父母照顧,所以,只要他們看到父母,無論在家還是出外,靠父母之心總是不死。
        我幻想,如果一切細務本來都是由菲傭姐姐負責,到了子女成長,不再請傭人時,其實是有一個時機,把責任轉移到子女自己身上。像我這情況,就要花大氣力,慢慢潛移默化了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不同的情況總有不同的優勢與困難,各位自己執生啦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