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默的大多數

朋友離職後一直都沒有告訴原來公司的同事,自己其實是轉到同一行的另一間公司。我初時以為是因為有利益衝突,後來聊起,原來他是因為自己最初的一句話:「我同老闆講,我希望公司這樣那樣改,因為我希望留在一間我覺得好的公司裡。」結果,兩年後,他離開,其中一個原因,當然是因為覺得過了兩年,公司仍然不好。
        有趣的是,即使他真的覺得不好,卻也不想清楚地讓公司本來的同事知道。
        我們都不想傷害別人的感覺,所以我們沉默。再者,也要別人沉默。活了一把年紀,其實最常聽到的說話,就是要和諧。所以,說粗言穢語就最不好,因為好破壞氣氛;示威抗爭就不好;爭取權益就不好。
        於是,我們這一代,其實就是鵪鶉。其實我們都看到世界的不公平、社會的不公義、身邊的不正當。但是,要真的向邪惡說不,我們連真真正正的表態都不敢。
        前一陣子,那位女藝術家在國慶酒會中叫「梁振英下台」,我且不討論誰是誰非,我捫心自問,即使我真的好心梁振英下台,但在這種情景,我是會叫得出口?叫不出。
        支持了朱凱廸,損錢給傳真社,聲援烏坎,不是叫做表態,其實是贖罪而已。

        看到一群年青人入立法會,無論他們做到什麼,但是敢做本身,已經遠遠超過我們那一代了。從這角度看,香港還是有希望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