秉性

        跑到11月,就跑步跑了兩周年。
        昨晚八點才去會所的健身室跑。出門前與太太聊,結論是:我是一個有持久力而沒有爆發力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我其實跑得好勤力,幾乎每天都跑,至少跑三十五分鐘,加埋前前後後,要一小時。每天都做一小時運動,我想為很多人來說,都是奢侈,以及難以堅持。但是,上了軌道後,我又完全沒有困難,一路去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身邊不少朋友,即使沒有這樣密集的練跑機會,還是一路愈跑愈多,愈跑愈快。我跑了兩年,每天還是跑五K左右。身邊人人都過10K,半馬,全馬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佩服各人,但是我自己?謝謝了,跑5K都幾好。如果再慢慢跑下去,35分鐘跑6K,亦無妨。參加比賽跑10公里?真的完全沒有動力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對是錯?實是無對無錯,不過就是人之秉性之不同。我覺得,自己所以能夠持久做事,因為我沒有一團火式的爆發。所以,二者其實是一者。
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對子女的容忍度較高,正在於我都知道自己其實是有好有壞的秉性。發揮優點是好事,改善收埋缺點也是好事,但許多時候,優點缺點其實是一事之兩面,想子女拚搏,你要接受他們好勝;想子女溫柔,也許就要承認他們有點懦弱。很少特質是只有好處或壞處,問題是如何發揮而已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