鬥心

        最近經常見到一群來年要考文憑試的年輕人,最大的感覺,就是他們都不似快要考人生最重要的一場試。
        十月將至,三月考試,還有五個月。當年的我們,在此時已經開始有戰鬥格。筆記找不齊也找到七七八八,要讀什麼也標示得清清楚楚,部分有條理的同學還出日程表,密密匝匝標得讀哪一科哪一篇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我做老師時,學生也沒有這麼有條理,但也有種緊張的氣氛,三三兩兩都要討論,或是交換情報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最大的分別,是今天的考生,把很大部分的工作外判給補習社了。他們對自己要讀什麼、溫什麼,往往是由補考來決定,而不是自己有一個清楚的路線圖。因此,我所見的幾個年輕人,他們不是不忙,其實是大忙特忙,不是忙於趕去補習,就是報那些什麼模擬試,全都非常努力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:你知唔知自己要考什麼?你知唔知自己有什麼能力?你有的能力是否能應對這科那科?這些其實是最核心的問題,而且是補習考模擬試都提供不了答案的問題,他們卻好似完全不察覺問題的所在。
        昔日見過好幾位考生,整個會考或高考的日子,都是玩,但是最後三個月一埋位,全力投入考試這遊戲,針對要害,一擊即中,又可以過一關。各位年輕人,窮忙無用,真的定下心來,想想如何好鋼用在刀刃上吧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老是覺得,環境的影響很大。許多人說今天的年輕人考文憑試壓力大,我覺得壓力大在矛盾中。昔日的我們,老是覺得一試定生死,只有全力以赴,根本沒有時間想東想西。今天,他們好想考好,但是真的考不好,他們又知道,其實死不了,於是今天就在想努力考好佢但又好唔想出力/出唔到力/一出力又好辛苦的狀況中,二者拉扯之間,那種壓力不是純考試的,滋味更複雜。

留言